close

          紅樓夢是一部享譽中外的精彩小說,其中身為賈寶玉同父異母的妹妹賈探春是曹雪芹十分用心刻劃的人物,綜合寶釵黛玉的優點,才高膽大,文墨不凡,連機關算盡的王熙鳳都不敢輕視,有別於其他人的結局不是出家就是離世,探春只是遠嫁。而「庶出」的尷尬身分,讓看似才貌雙全的她背負不為人知的辛酸,欣賞她是因為我的外型經歷與她有相似之處。

     長期念普通班,加上以不一樣的身分考進大學的音樂系,所以我很清楚自己必須在術科方面加把勁,才能和其他同學平起平坐。

    N姊妹是與我同系又同住學姊,她有個弟弟P剛好是我同學,N的主修是聲樂,卻曾自不量力當著我同學和校外一位鋼琴高手的面糾正我踩鋼琴踏板,為自力化解尷尬,就爭取幫P的聲樂期末考彈伴奏。寒假過後, N一反常態邀請我當她班級音樂會的獨唱伴奏,還表情可憐的說我若不接會害她很慘,我曾一度婉拒,而禁不起她再三慰留,也同情她的人緣狀況,只好硬下頭皮練習 。

        孰料廢"業"忘食了兩個月,她為了不肯妥協的速度問題,選擇把我退貨找別人。自知理虧的她怕我做出不利行為,所以搶先一步找室友討救兵,結果我背負「臨陣脫逃」的罪名,但過幾天她為著我脫口對其同學的稱讚,又找人訴苦,其他同系的室友把我這位受害者當加害者,順勢針對我好幾個月前說過的肺腑之言輪番清算,卻毫無自省。她是如何說明退換我的理由至今仍是羅生門,也只能給無意義的口頭道歉,而我能回報她的方式就是邀請她的弟弟和我合開畢業音樂會。

         為避免與室友的交集, 並一雪被撤換之恥,除了加入話劇社,之後來自校內校外的伴奏邀約我幾乎都不拒絕,行情居全班前三名。音樂系女多於男,對於不可免的眼紅和質疑聲音,只好用日後的表現證明自己為何能接那麼多伴奏。

鋼琴合作聲樂篇.jpg

   鋼琴合作合唱篇.jpg

鋼琴合作器樂.jpg

    當初一面倒向N姊妹的其一是語教系的學姐S,她的作品常出現在校刊,也曾擔任系學會會長。家鄉在中部,結婚成家後的生活圈就是我工作的範圍,現今也在鄰近學校服務,近年來參加國語演說屢創佳績。冤家路窄讓我不願在語文領域示弱,所以從評分標準最客觀的字音字形著手,沒想到一參賽就比了十多年,還擊敗他校的國文老師。

字音形獎狀群.jpg

 

         專注於提升自我,是為著享受更深沉的美感,而非向他人炫耀。(就怕她們也忘了)約莫二十年前的難忘經歷,讓我不會像身旁的人遇事不滿就哀哀叫找人取暖,卻也造就我不服輸的堅強性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ting Cynt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