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屬於塵世的喧囂,在火車行駛到花東時,已被中央山脈與太平洋隔絕;四圍而來的卻是悅人的舒暢與祥和。堅穩的翠屏,與萬頃碧波,淹沒了來自文明的競爭壓力,也撫平了久久不能釋懷的情緒。興奮的心,就在山海畫面映入眼簾的一剎那,油然升起。每當結束漫漫長假,回到花蓮;舊地重遊,除了熟悉,依然令我驚艷。身為台北人,「遊子還鄉」的情緒卻隨著她的芳容貼近而脹滿胸懷。

微風帶來晚涼,飄散著泥土的芬芳,熱烈歡迎我這從都市歸來的遊子。在花蓮,無論我何時迷失方向,不曾看到以不耐煩口吻回答我的路人。到久違的商店購物,老闆娘還記得我何時畢業。當我去海邊的醫院看病,賓至如歸的感覺,如同和平的使者,輕聲對我說:「願你平安。」參加本地的講座與發表會,必能遇到熟人。曲終人散的孤寂,不容易衝上心頭。

東台灣人文活動的大本營在何處?不錯,就在花蓮。只要有才華,在這兒,絕對不難尋到發揮的處所。因你能發現:自己絕非是孤單寂寞的個體。在花蓮,隨時有舞台為著你;無論在何地方,都可得到廣大的讚賞與鼓勵。同時,花蓮似乎有無形的網達到天涯海角;時不時地你會遇上昔日在異方結識的朋友,「他鄉遇故知」的歡欣常溫暖我這遊子的心靈。

曾經,我羨慕大台北的耀眼繁華,渴望能進入它的明星學校。

曾經,「花蓮」給我的感覺,只是不折不扣的後山地帶;夜間冷清,文明刺激不多,當地居民單純好騙。

如今我不僅在此完成高等教育,且甘願離開家園在此開始職業生涯。

花蓮師院 (21).jpg

花蓮師院 (19).jpg

來到這裡,才了解這眾人口中的美麗山城有一種大都會所沒有的恬適及另一種不帶市儈氣息的繁榮。

當我口中回味著阿美族麻糬令人暫忘現實的佳美口感時,善良百姓在困阨環境中認真打拼的畫面一一浮上心頭,讓我對所擁有的,心存感謝。

我眺望著窗外風情萬種的中央山脈,發現「她」不只是地理的屏障。她還將一切文明背後的醜陋競爭屏除在外,也撫慰了多少難平的幽怨。

愛花蓮,不是因她港通國際、工商發達,而是她的俗美風醇、人文薈萃能幫助我享受生活。

戀花蓮,不是因她蘊藏致富資源,且遊客眾多;乃是因她隨處可見的風景名勝、令人看不膩的山海雲天,啟示我以生命的意義。

山海花蓮.jpg

 

110941048_10214551244369494_3937768033251738029_o.jpg

 

花蓮感懷.jpg

正如壯麗的山色孕育了音樂之都維也納,秀美的山水也涵養成愛樂的花蓮人。頻繁、免費的音樂會說明了沐浴在大自然妙樂下花蓮人的格調。

當全台沉浸於五光十色的e世代風潮,花蓮卻似一株翠荷,在淤泥之上展現清姿。

當我躑躅在台北街頭,花蓮這名字時常在我耳畔響起,呼喚;「不如歸來!」我願永遠愛戀花蓮,用痴迷的笑眼凝望她。

 

註:這是我昔日因應聯合報主辦花蓮文學獎徵文活動而寫的作品,不過文章並未入選,也為此難過一陣子,有幸在一個月後被刊登在花蓮更生日報2003/05/29副刊上。希望藉由這篇文章,能使所有的花蓮人,以及曾屬於花蓮的遊子和我一起重溫對她的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ting Cynt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